攻坚重点场所 助推亭城创卫

发布日期:2024-01-30 11:35来源:政法监督科阅读:字体【  

 

为有效助力滁城创卫达标,根据《公共场所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市卫健委精心部署,于1月20日起安排市、区两级执法人员联动执法,深入滁城街道,对公共场所“五小”行业进行了全覆盖的登记排查。


执法人员以监督指导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对照创卫测评标准,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公示及卫生管理档案建立情况、清洗消毒设施运转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有情况和公共卫生检测报告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督、指导,落实创卫各项要求。截26,共检查公共场所312家,发放《告知书》、创卫宣传页、禁烟标识500余份、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牌53张、皮肤病专用工具盒37个、卫生管理档案本144个,对261家存在问题的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与此同时,执法人员狠抓细节,逐一建立台账,认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共场所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强,现有检查力量不足;二是经营者“重经营、轻管理”理念仍然存在,卫生、法律知识有短板,公共用品消毒记录、卫生自查记录、从业人员培训记录、客用化妆品索证等卫生管理档案未建档、不健全;三是未严格落实每年对经营场所空气、公共用品用具、采光、照明等进行不少于一次卫生检测;四是硬件有缺失,未配备与其经营规模、项目相适应的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五是因政策原因,部分单位不能取得营业执照,以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不能核发卫生许可证。


经过近期针对性专项检查,进一步营造了公众知晓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增强了经营户主体责任意识创卫认知度。下一步,执法人员将按照创卫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抓好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加强整体统筹推进,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重点、难点区域加强巡查频次,消除监管盲区,发现问题集中攻坚,督促经营单位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