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召开2023年创建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3-22 08:38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稳步推进我县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并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创建省级健康县打下坚实的基础,3月21日下午,全椒县2023年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培训会在全椒县人民医院后勤楼3楼会议室召开。县卫健委党工委委员、

副主任张陈和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广萍到会讲话,全县10个镇、39家健康社区(村)创建单位分管领导、具体业务人员,县疾控中心、各镇卫生院健康教育人员,委爱卫办负责人,县妇计中心创建分管领导、健康社区(村)指导专家和创建办全体人员110余人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县疾控中心主任杨庆闩主持。

会上,张陈主任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作为健康细胞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牵头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作为“为民办实事民心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各牵头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创建领导组织,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夯实创建工作的组织基础。二是细化创建指标任务,严格时间节点推进: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创建牵头部门为各镇,健康家庭创建牵头部门为县妇联。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细化分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力争在9月底前做好达标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密切协作配合:为协助各相关牵头部门开展各类健康细胞建设,县卫健委将建立健康场所示范建设指导评估专家组,在各类健康细胞建设场所中,为牵头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县妇联副主席王广萍表示,县妇联作为创建健康家庭的牵头部门,将结合实际认真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当好创建健康家庭的引领者、践行者。她希望各镇、各创建社区(村)加强创建健康家庭的宣传引导,密切与县妇联的协同配合,同时希望在县创建办协调指导下,更好地发挥健康家庭指导评估专家的作用,打造更多的示范健康家庭,总结更多的优秀健康家庭案例。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宝华从健康镇创建简介、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评价标准解读、工作总结报告撰写、典型案例撰写和档案资料收集等几个方面开展了业务培训。

下一步,全椒县将进一步完善创建健康镇、健康社区(村)和健康家庭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各镇和县妇联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以创建达标为核心,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创建时间表和工作路径,逐项指标、工作内容细化落实,责任到人,及时跟进督导,加快创建指标任务完成,确保各创建单位按序时进度创建达标。(来源:全椒省级健康县创建办  作者:陈俊  审核:冯宝华、张陈、胡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