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妇计中心耳聋基因筛查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5-24 11:07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据统计,在我国,耳聋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1‰~3.47‰,遗传因素致聋比例达50%~60%。虽然耳聋相关基因众多,但中国人群有明确的常见耳聋基因及其热点致病变异。国内应用基因筛查技术针对新生儿、孕妇等目标人群的耳聋基因筛查工作已得到广泛开展。基于此,滁州市妇计中心为了提高全市的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突变检出率,让更多的新生命告别无声世界,经过精心的筹划准备,2023年3月成功开展了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工作。

中心自开展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以来,工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共筛查标本1148例,其中检测出携带耳聋突变基因65例,检出率高达5.6%。对于筛查出的耳聋基因突变携带者中心及时召回做进一步的诊断、遗传咨询。

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在我国开展已有十余年,在预防耳聋出生缺陷、减少听力言语残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遗传性耳聋研究的深入,筛查技术的发展,筛查工具的更新,实验室条件的完善及政府政策的支持,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这项工作越来越成熟,受益面也越来越广

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的目的包括:

(1)确诊先天性遗传性耳聋患者,结合听力检测结果,实现早期干预;

(2)早期发现迟发性遗传性耳聋的患者,给予有效防治措施,可以延缓听力下降;

(3)明确药物性聋易感基因变异携带者,通过指导用药,避免耳聋的发生;

(4)早期发现听力正常的耳聋基因变异携带者,为其本人及家庭成员的婚育提供准确的遗传咨询;

(5)通过早期预防和干预,减少社会和家庭经济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受检者“通过”筛查并不代表受检者没有携带耳聋相关基因致病变异,因为筛查并不能覆盖所有的致病变异基因。因此即使筛查“通过”了,后期的常规听力筛查也不能忽视。

相信通过我们的携手努力,会有越来越多携带耳聋突变基因的孩子拥有更加“有声”有色的未来。(来源:市妇计中心 审核:梅娟、黄志勇、刘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