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2023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量控制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7 17:51作者:职业健康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量控制工作,规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技术行为,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327日,市卫健委委托市职业健康体检质控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量控制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章静、章宗武、刘明军及查日田四名省级职业健康专家就职业健康监护基本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质量管理、噪声职业健康检查、肺功能检查事项及报告解读等专业知识和内容进行了培训。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负责人,市卫健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健康科室相关人员,市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中心成员及全市14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2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工作情况及质量控制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量控制工作。一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思想认识。职业健康检查关系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高度重视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行为,保证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质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按照2022年我省职业健康相关机构质量控制考核及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结果的通报情况要求,落实整改,市卫健委将组织“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机构,依法从严查处。三是规范执业行为,优化检查工作。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牢固树立依法执业的意识,深入学习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及职业健康检查相关的规范标准。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质控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管理,不断规范检查机构及从业人员职业行为,增质增效,面促进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为劳动者健康保驾护航,为全面构建健康滁州贡献力量。

    会后就2022年质控工作总结、2023年质控工作计划、2022年滁州市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机构质量开展现场考核工作的通报、2023年质量控制考核工作方案、2023年肺功能检查和电测听质量控制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