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8 16:47来源:政法监督科阅读:字体【  


2023年,我委紧紧围绕省、市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严格对照部署要求开展工作,各项任务全力推进,成效显著,获得多项荣誉。市卫健委被评为“滁州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考核优秀单位”“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先进单位”以及“2022年度消费维权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市卫健委政务服务窗口荣获“2022年度市政务服务红旗窗口”“2023年度文明服务窗口”称号;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评“第一批安徽省三级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省级示范医院”。现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卫生健康法治工作

(一)依法行政

1.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已化解,对方已撤销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1起,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办理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合法性审查2件;上报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项,均未被纠错。

 参与《滁州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参加立法座谈会并提出意见建议,在2次征求意见中,我委累计提出修改意见6条,均被采纳。目前该办法已经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4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2.开展三级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调研工作

按照省卫健委“深入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集中调研”的指示精神,我委以全市8家三级公立医院法治建设情况为对象,开展了调查研究。调研内容涵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机构、人员建设情况;依法决策相关制度落实情况;依法执业自查情况;各医院行政处罚、法院生效判决、医疗纠纷赔偿等情况;普法宣传培训情况等。调研结果经充分研判,已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卫健委。

3.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委托行政处罚行为,与受委托机构签订行政处罚委托书,明确委托的具体事项、权限、期限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委托行为符合法律规定。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召开专题培训会,对“三项制度”的有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及时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运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已配备执法记录仪达100余台,统一音视频管理平台,实现执法数据实时上传全覆盖,2023年,全市通过平台上传执法视频1989条。

4.加大案例评查力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评查工作,对全市8个县(市、区)报送的32份案例,按照评查标准,评选出10份优秀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反馈。遴选5份案例参加省级案例评查活动,其中3份案例被评为省级优秀典型案例。办案人员陈刚被评为全省中医药监督执法办案能手。

5.组织举办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 2023 年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工作的通知》(皖卫传〔2023〕108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 2023 年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经过考试,报名的37人中,共计30人成绩合格,经过公示,该30人通过专门法律知识考试,获得参加司法局主办的通用法律知识考试资格。

(二)法治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高位引领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市卫健委党组在推进全市卫健系统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和践行,将法治建设与其他卫健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二是高效落实,依法行政。坚定维护司法权威,全力强化卫健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深度参与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认真落实问题整改;高质量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深化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全面抓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落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证政务服务窗口好评率。强化秉公执法用权督促机关人员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开展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公布权责清单及廉政风险点,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三是高度重视,强化学习。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蒋玲主任在政府常务会议上领学《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高标准学习贯彻这部卫生健康基础性法律;坚持把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和讨论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委工作人员共同学法,营造出“人人学法,人人守法”良好氛围。

2.开展普法宣传培训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制定下发《滁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滁卫法〔2022〕19 号),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参与“法润乡村社区”系列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等;编制公布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参加“法治滁州”电台节目录制1期;获得“法韵亭城·最美滁州”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大赛三等奖。二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下发《关于加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的通知》(滁卫法〔2022〕18号),责成各牵头科室和医疗卫生单位创新手段,严格落实,利用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无烟日、饮用水安全、职业病防治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1+9+N”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医院候诊大厅、献血站点、网络自媒体等普法空间高频推进卫健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责成12家委属卫生健康单位和8个县(市、区)卫健委,按照要求深度参与,与医疗卫生服务下基层、义诊服务深度结合,深入开展健康巡讲进社区、学校等“七进”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20份,接受群众咨询1800余人次三是积极参与法律相关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全省卫生健康标准制定工作培训班和全市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班等活动,及时对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进行更新,为卫生健康法治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三)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执法力度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法理念,紧扣主责主业,持续强化执法力度,深入推进行业监管,全面提升执法能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一是高效完成国家随机抽查任务。2023年通过国家卫生健康信息报告系统下达的我市应检查的被监督单位共663家,完成657家,完成率达99.1%,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504家单位,占比76%,立案查处128家单位,案件比为19.3%,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根据《滁州市市场监管领域2023年度“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我委2023年度参与的联查任务4项,共检查27家单位,检查结果全部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进行报送和公示。

本年度开展医疗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等各类执法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各类被监督单位18265户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81件,罚没款金额总计461万余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不够完善,各级卫生健康委普遍缺乏法律专业人才;二是法律事务参与不够深入,立法和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努力强化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积极落实复议、诉讼中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推动卫生健康立法和标准制定工作;高质量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深度参与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

二是全力推动学法普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和践行;继续将宪法等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和讨论内容。持续高效落实《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积极参与“法润乡村社区”系列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12.4 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等;编制公布2024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带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创新普法手段,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爱国卫生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老龄健康宣传周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强力开展执法监督推动自主检查和联合抽查相结合,高效完成国家随机抽查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督导调度,定期通报任务进展情况,确保全市一盘棋,共同完成抽查。同时,落实省市“综合查一次”“一业一查”等政策要求,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系统高效完成任务。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组织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住宿场所、“四小”行业、医疗美容等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净化行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