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2.4%

发布日期:2024-03-22 10:41来源:宣传科阅读:字体【  

    为及时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变化趋势,分析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为制订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23年,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4%,较上年度提升2.7个百分点,超规划目标5.4个百分点。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是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此次监测工作采用国家统一的问卷开展调查,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为依据,涵盖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维度。监测范围包括南谯区、琅琊区、定远县、全椒县、明光市和来安县,共对15~69岁常住居民2700人开展了问卷调查,用于分析的有效问卷有2642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7.9 %。
    滁州市居民3个方面健康素养结果显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最高,为46.4%;基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2.9%;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32.5%。 此次调查表明具备卫生知识与个人行为形成之间存在差异,居民对于健康知识与理念的知晓相对较为容易,但养成健康行为和掌握健康技能较难。从人群分布来看,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也越高,不识字或少识字者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为7.3%,硕士及以上者最高,为88.9%,这与中国居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的科学素养水平与文化程度与教育水平的关系基本一致。从年龄分组看,25-3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46.6%,而55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素养低于平均水平,65-69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为11.1%。从性别上看,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36.5%,女性为28.9%,男性高于女性。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强农村、老年人等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加大各类健康素养提升力度,在重视健康知识的传播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为干预和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健康滁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