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产前筛查预防出生缺陷

发布日期:2021-04-09 14:57作者:基层卫生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我是从网上了解的,小孩出生前,要做产前筛查,尤其是唐氏筛查,可以帮助孕产妇以及家人了解胎儿是否有缺陷。”刘女士坦言,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做产前筛查很有必要。

为完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有效降低人口出生缺陷,从2017年,凤阳县妇计中心新增出生缺陷预防产前筛查(唐氏筛查)民生服务项目,为孕期妇女提供健康安全、优质有效的免费产前筛查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推行免费产前筛查,为全县范围内的孕妇提供血清学检查、孕期B超产前筛查服务,包括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咨询,为孕中期的孕妇进行“孕中期唐氏综合征血清学三联筛查”,开展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指导、孕期保健、生育健康和出生缺陷防治相关知识等。

据县妇计中心(筛查中心)负责人介绍,产前筛查服务内容包括:在早孕期9-13+6/中孕期15-20+6,通过外周血采血进行检查,结合年龄,孕产史等信息,对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畸形进行综合风险评估。筛查对象:每个孕妇,尤其预产期<35周岁的所有孕妇;筛查方式,采外周血+B超检查,13周前即可对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畸形进行早筛查、早发现、早预防。

今年以来,凤阳县妇计中心通过加强出生缺陷预防工作,促进产前筛查率稳步提高。截至2月底,全县产前筛查700余人。(凤阳县妇计中心  王玉宝 韩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