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1 08:32作者:基层卫生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贯彻实施省、市政府2020年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我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县卫健委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引导,多举措提升产前筛查覆盖率。

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发《来安县2020年产前筛查实施方案》,发挥属地政府职责,加强计生和医疗机构的有效融合,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产前筛查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履行推进项目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推进,把项目实施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平台,利用QQ、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免费产前筛查服务的政策与内容,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主动接受检查;利用出生缺陷宣传周等各类活动,大力倡导优生优育理念,营造“全民健康就是全民小康”的良好氛围。

规范项目实施。各医疗保健机构严格依法执业,从事产前筛查的机构和人员须具备相应执业资质,定期开展业务技术培训,确保筛查质量;建立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数据真实准确。

强化督导考核。县妇计中心每季度对辖区内医疗保健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县卫健委对未按照规定开展产前筛查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任务完成进度不力的乡镇进行调度约谈。将产前筛查宣教率、孕妇知晓率、产前筛查率、任务完成数等指标分别列入乡镇及医疗保健机构的卫生健康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