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妇计中心强力推进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10-16 08:19作者:基层卫生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滁州市妇计中心加强“出生缺陷防控工作”为重点,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规范,优化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实现产前筛查数据共享和检验结果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1-8月份,全市免费产前筛查7918例,产前筛查项目筛查率达89%,咨询随访率达90%。

一、加强产筛宣传。联合妇儿工委、残联和企事业单位工会等单位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和惠民政策等专题纳入新婚学校和孕妇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并结合市文明城市创建,定期组织专家社区、复工企业开展健康指导;利用“8.25全国残疾预防日”、“9.12全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和“滁州市科技宣传周”等特殊节日开展免费产筛宣传;发放宣传品、宣传海报和折页24.46万份,群众知晓率90%。

二、严把筛查质量。定期组织专家对负责项目医疗机构的组织管理、人员配备、设施设备、工作质量、信息上报等方面进行专项督导。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加强痕迹管理,持续改进,对连续整改不到位的筛查点实行约谈制度。将产前筛查工作纳入全市妇幼保健的常规工作,并将其作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之一。

三、开展产筛培训。为保证产前筛查的技术质量,提高从事产前筛查技术的人员技术水平,市妇计中心详细制定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产筛技术培训班,对县乡基层医疗机构从事产前筛查技术的医务人员进行理论培训和考核,对考核合格人员发放“母婴保健技术合格证”,确保持证上岗。

强化监督检查。为确保各开展产前筛查技术的医疗机构能够依法服务,定期组织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对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检查,使各医疗卫生机构充分认识依法服务的重要性, 指导其按国家规范、指南开展筛查、诊断、治疗,提升服务质量,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