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人民医院“四全”做好民生工程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2 10:04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老年人就医获得感及幸福感。今年以来,来安县人民医院推出一系列措施推行老年友善医院建设,扎实推进老年人就医便民服务民生工程。

全覆盖打造老年就医友善环境。依托新院区整体建设,丰富医院各类惠老设施建设。院内的各种标示标牌,包括健康教育宣传栏、电梯按钮等,均采用颜色醒目、容易辨识的大号字体。门诊综合服务台长期配备老花镜、助听器、轮椅等常见老年人用品,诊室、病房内的家具都采用圆角设计,呼叫铃、电灯开关等安装在触手可及的位置,用心为老年人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就医环境。

全方位强化老年就医志愿服务,二十多名志愿者广泛分布于预检分诊、门诊大厅、一站式核酸采样点及各个楼层导诊台,协助老年人做好预检分诊、挂号、缴费、取药等各类引导工作,对行动不便的门诊老年患者提供一对一陪诊服务,简化了就医流程,缩短等候时间。

全流程畅通老年就医绿色通道,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人脸识别医保支付改革,减少排队次数及等候时间,提高智能助老服务水平。门诊、医技、药房各窗口均设置了醒目的老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标示,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挂号费、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和优先取药的“一免四优先”服务。4月份启动老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以来,累计惠及老年患者680人。

全链条提升老年就医服务水平。针对老年患者一体多病这一特征,医院积极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实现老年病科、康复科、安宁疗护科等多学科密切联动。近年来,医院开展输液港植入(中心静脉导管)、康复评定等多项惠老新技术新项目,多维度提升老年患者医疗护理质量。此外,医院还不断优化老年人服务渠道,在门诊开设糖尿病、伤口造口护理等各类专科门诊共5个,仅2022年5月份以来累计服务老年患者170人。(王杰  涂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