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四支队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22 11:25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来安县充分用好“四支队伍”,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来者皆安”净土。

“先锋队”党员冲当先锋,建强红色堡垒。该县建立“指导员+支部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居民”的“红色网格”管理机制,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懈守牢疫情防控一线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共6300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109个,设立党员责任区482个。

“突击队”同心共筑屏障,严守三道防线。该县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3000余名,奋战在全县12个交通查验点及主城区70个疫情防控卡点,24小时轮流值守,持续做好来(返)县人员“抗原+核酸检测”双检,坚决守好交通卡口。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建立“三级包保”制度,落实乡镇(街道)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保一”制度,全面掌握社区人员底数和进出动态。充分发挥药店、医疗机构特别是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密重点场所核酸抽检频次,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检测队”快速高效筛查,确保应检尽检。该县综合各点位人口数量、地理交通等情况,合理布置分配全县12个乡镇和2个经济开发区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台设置,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全县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尽锐出战,组成一支过硬专业检测队伍。滁州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共开展7轮区域核酸检测,共计检测631906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及时支援上海、六安等多地开展核酸检测,目前我县共有四批次66名医务人员支援外地抗疫。

“后卫队”物资备足保供,稳住战疫后方。该县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防护物资储备原则,出台《来安县严格管控条件下交通运输秩序和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实施预案》和《来安县封控情况下保障基本生活工作预案》,每日动态更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运转情况,及时补齐隔离点消耗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同时积极采购、及时调配重点民生产品,确保各类生活、常态化防疫物资储备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保障到位,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万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