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龙蟠南苑社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奖特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5 08:48作者:基层卫生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扎实做好计生奖扶和特扶工作,龙蟠街道龙蟠南苑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计生奖特扶宣传、核实、评审、公示工作,确保计生奖特扶对象不漏报、不错报、不多报,充分享受奖特扶政策的优先优惠待遇。

一是抓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宣传手册和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入户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内容和标准。在社区为民办事大厅开设政策咨询台,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页解答奖扶政策内容,提高群众对奖扶政策知晓率增加利导政策的透明度。

二是抓质量,做到申请严把政策关,切实做好奖扶对象的申请核准工作规范运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申报对象家中,认真解读相关奖励扶助制度文件,做好新增对象的摸底调查、资格审查及历年对象的年审、变更等工作,并充分走访群众,了解申报对象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提高奖特扶发放工作质量。

三是抓评议,做到准确办理。社区计生协严格按程序要求,认真做好奖特扶申报对象评议工作,召开由计生协会、监督委、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的专题评议会,充分讨论核准申请对象户的户口性质、婚育史、生育史、抱养史等情况,对户口本、身份证、独生子女证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申报材料不错不漏。

是抓公示,做到公开透明为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社区计生协对将通过评议的申报对象务公开栏里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同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做到有错必究,切实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满意度,有效夯实了奖特扶资金按时、准确、足额发放基础。(龙蟠南苑社区 金爱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