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扎实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09:16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来安县作为国家首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县,近年来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为儿童青少年“明眸”保驾护航。

锚定发力,精准防控。开展全县中小学校健康教育教师视力检查培训,完成全县新增近视和肥胖影响因素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少年视力的影响评估等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基线调查工作。目前,全县在园儿童视力档案已全部录入妇幼保健系统,中小学生视力检查已全部完成,全面掌握了全县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为我县进一步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对标对表,科学防控。邀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来我县进行指导,县卫健委、县教体局试点创建工作人员同县眼科医生先后赴中山眼科中心、江西于都县,学习先进近视防控适宜先进技术和试点成功创建经验。对标对表补短板,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医教协同,群防群控。组建县人民医院和家宁医院两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申报创建6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县卫健委联合教体局赴示范小学、来安二中等近视示范学校现场指导学校教室灯光照明和可调节课桌椅改造。邀请滁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传团到来安县第三小学、永阳小学向学生、教师、家长讲解近视、眼病筛查及预防等健康知识。目前,已进学校开展近视防控讲座2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形成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家庭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万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