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疾控中心“两快、三准、四从严”有效应对突发疫情

发布日期:2020-11-20 11:44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近日,在市卫健委组织召开的全市新冠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上,来安县疾控中心作为区县级疾控代表做典型经验交流,会上就颍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内容作了重点介绍,得到市级领导及兄弟县市区一致肯定。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控制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疾控中心的重要核心职责。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可以查清传染来源,探索疾病特征,判定和追踪密切接触者,阻断病毒的传播。近年来,来安县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多措并举,实施“两快、三准、四从严”举措,有效防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两快”即响应快、发现病患快;“三准”即首发病例找准、询问发病过程准,检测结果准;“四从严”即从严判定密切接触者、从严排查病例周边范围、从严横转协查病例、从严调查聚集性疫情。

来安县疾控中心潜心务实,履职担当,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性强、反应迅速、随时能战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有力地提升了我县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处置能力,助力健康来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