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政协调研精神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3 15:36作者:宣传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1021下午凤阳县政协副主席陈永庆率队赴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和康复机构调研精神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县卫健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副县长朱震参加。

陈永庆一行先后来到凤阳县人民医院精神科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精神卫生健康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永庆分别听取县卫健委关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精神卫生工作汇报及县残联关于精神残疾人救助工作汇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及精神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开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广泛、深层的协商交流,就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陈永庆指出,近年来,凤阳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健全了精神卫生管理网络,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有了基本的保障。但由于精神卫生管理体系不完善,仍存在专业机构建设滞后、人才队伍匮乏、康复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陈永庆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统筹考虑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专业人才培养等,着力解决我县精神卫生工作面临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推动精神卫生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要健全机制,着力推进全县精神卫生工作水平。要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县人民医院精神科和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强化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培养,稳定专业人员队伍,扎实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全县精神卫生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针对精神卫生工作现状,朱震指出,要强化配合,加强对精神病患的救治和管理。卫健、民政、公安、残联等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建立联络员机制,加强对有肇事危险的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做好精神障碍患者的医院治疗和后期的康复治疗的衔接工作,避免医疗和康复脱节;要加强宣传,做好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要积极开展《精神卫生法》和精神卫生公益宣传,为精神疾患的防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心理问题干预,减少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发生。

座谈会上,县政协教卫旅委员会主任徐家贵参会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还就我县精神卫生健康工作真诚指出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庄安琪  金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