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高效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3 14:54作者:宣传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积极探索“两包三单六贯通”的改革路径,突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发挥龙头医院带动作用高效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一揽子投入”夯实县域医共体基础建设。市政府每年拿出4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支持医改试点创新、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院长年薪等。2019年,从医改资金中拨付3097万元对10家乡镇卫生院进行迁建、扩建;拨付522万元用于基层设备更新。同时,市政府还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优化医共体内的信息化和全民健康平台建设。

二是“一院一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根据医共体分院人力资源、“50+N”病种收治能力以及医疗设备配置等情况,牵头医院找准基层发展短板,制定短、长期帮扶计划,实行“一院一策”,精准帮扶。17家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开展一、二类手术的占82.35%;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为70.87%,同比增加5.25个百分点。

三是“医防融合”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由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与疾控中心、执法大队、妇计中心3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17家分院组成的“2+3+X”的医防融合利益共同体,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工作新机制。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履约率达97.88%。规范重点人群管理,全市高血压和糖尿病、老年人健康、孕产妇和3岁以下儿童、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均高于省及滁州市目标。

四是“龙头带动”发挥“管理圈”辐射功效。发挥乡镇中心卫生院“管理圈”区域医疗服务优势,扩大片区医共体建设范围。继续发挥潘村中心卫生院片区医共体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泊岗、柳巷院区帮扶力度,减轻医共体牵头医院压力。2019年,潘村中心卫生院专家团队先后33次参与两个院区危重病人救治,指导手术35台次;片区内就诊人次增加21954人次,同比增加11.3%;住院病人增加262人,同比增加6.1%。(张树忠、朱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