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建立“三本账”深入推进中心药房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18 15:59作者:医政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医改进入深水区,来安县动真碰硬,强化措施,积极探索中心药房建设新路径,向深层次推进,通过建立“三本账”,即建立县乡村药械进销统一台账、县乡村药械目录统一册账、县乡村药械账目统一款账,规范实施中心药房建设,实行县乡村药品和医用耗材一体化管理。具体做法是:

一是层层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动员,召开县卫健系统动员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座谈会、县级医院药械科长研讨会,临床专家论证会,层层宣传,充分研判,营造氛围,在全县形成药品和医用耗材“四统一”管理大势所趋的高压态势,明确责任,保障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制定方案,扎实有效推进。与县医保局联合印发《来安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管理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牵头医院要按照“三本账”的管理模式,细化任务,紧盯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全县医共体牵头医院要建立药械和医用耗材进销台账,分清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采购清单,按采购计划、消耗数量(金额)等分类、分单位管理。全县4家医共体成员单位优先选取质优、价廉、高效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制定统一的医共体药品目录,县卫健委组织各医共体研讨统一制定县级目录。在药品和医用耗材遴选时既要保证供应商的配送及时性,又要满足病人的临床需求,并兼顾医生的用药习惯,使制定的目录可行、可及、可用。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工作,促进基层合理用药。

三是明确责任,确保规范实施。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责任,明确牵头医院是药品和医用耗材管理的责任主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充分发挥医共体药事委员会管理的作用,确保运行期间的供货衔接和使用安全。

四是智能管理,建设智慧药房。积极探索、引入智能化药房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药房管理系统。目前我县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安装部署阶段,中心药房信息化建设内容将包括药械进销存识别、合理用药研判、慢病发药智能管理以及各类数据分析等。药械管理更加信息化、智能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