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出生缺陷防治科普作品获全国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9-18 09:42作者:基层卫生科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9月12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全国首届出生缺陷防治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获奖名单,凤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独立创作、拍摄的科普作品《“三全工程”,伴您幸福》名列奖榜,荣获视频类二等奖和最具人气奖。

本次征集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的视频、图片、文章等作品418件。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和网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5件、二等奖30件、三等奖45件,最具人气奖32件,特殊贡献单位、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家。

凤阳县妇计中心拍摄的科普视频《“三全工程”,伴您幸福》时长5分钟,从一对年轻人婚姻登记、婚前检查引发一段故事,形象生动的展示了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性。该片紧紧围绕凤阳县2017年实施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三全工程”,展现了凤阳县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叶酸增补、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作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行全免费、全覆盖、全过程的“三全”服务。

该片展现了凤阳县大力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和指导服务取得的成效;始终坚持孕前、孕初三个月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对筛查的高危孕妇进行产前诊断并及时进行干预;在出生医学缺陷三级预防的基础上增加免费产前筛查(早期B超排畸检查NT,中期血清学唐氏筛查)等多项检查;有效减少了遗传性疾病以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在新生儿疾病筛查方面通过加大投入在原国家免费筛查2种疾病的基础上,新增27项筛查内容,全部实行免费筛查,有效降低了人口出生缺陷率,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凤阳县妇计中心 姜正勇王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