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举行2021年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1-12 17:02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检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及部门联合作战能力,11月11日上午,我市在琅琊区人民政府前广场举行了2021年冬季滁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第一主任凌斌,琅琊区区委书记、琅琊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成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玲等市、区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指导。余成林书记和凌斌副秘书长分别作了致辞、讲话。


演练模拟了我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后各部门应急处置的全流程,通过现场实操结合直播场景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参演的疫情监测组、医疗救治组、流调溯源组、隔离转运组、环境消杀组、核酸采样组、安全保卫组、志愿服务组等8个工作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转运救治、流调摸排、启动响应、封闭管控、核酸检测、现场消杀等重点环节进行场景演示,全流程、全链条模拟了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


此次演练还有针对性地突出了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场景,把动员组织群众的重难点环节模拟得细致入微,真采真检,检验了疫防队伍应对规模化、复杂化情况的能力。在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及共同努力下,共完成核酸采样178份,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继敢的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凌斌参加观摩并讲话,他强调:一要工作再动员,措施再强化,保持应急指挥系统的高效运转;二要重点再紧抓,管控再强化,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三要力量再加强,监管再严格,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隔离场所、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疫苗接种等能力建设。

演练结束后,蒋玲主任进行点评并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清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主动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动摇,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二是结合疫情形势和当地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确保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应对;三是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

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领导观摩了本次应急演练活动。(作者:罗欢欢  审核:史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