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卫健委积极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18:44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委按照国家和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和卫健委工作实际,统筹市、县两级卫生健康委,认真筹划、深入组织开展了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聚焦主题精心组织安排。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制定《滁州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部署安排此次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委和各级卫生医疗单位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学习、广场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突出宣传生物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增强卫生健康全系统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聚焦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委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及《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国家安全法》等相关内容纳入4月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学习等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理论学习,同时组织人员收看央视综合频道《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组织干部参与民法典网上知识答题,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健康服务全过程,积极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聚焦成效开展现场宣传。市、县两级卫健委积极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4.15”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主题,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流动宣传站,采取由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组成的宣传组给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群众掌握防护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11场次、设置展板23块,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宣传咨询200多人次;同时今年以来,累计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217次,向社会各类群体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生物安全防范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3万多人次,推动全社会增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意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聚焦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健康滁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及各级医疗机构的院内电视、LED显示屏,播放国家安全方面的公益广告、短视频、宣传标语1500多次,覆盖群众20多万人次,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紧密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提升群众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动的意识,提高实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为保护国家安全营建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