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医管院、凤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医改大讲堂”暨医改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0-19 15:05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10月17日至18日,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中国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凤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医改大讲堂暨安徽凤阳医改经验交流会在花鼓大剧院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监察专员姚建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薛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副会长、国家卫健委原基层卫生与妇幼司司长李长明,清华大学医管院院长高级顾问、教授刘庭芳等一行专家;安徽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马玉龙,滁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兴杰、滁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玲,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延举。县几个班子领导出席交流会。滁州市各县(市、区)卫健委和公立医院负责人,凤阳县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医改大讲堂”暨医改经验交流会上副县长缪传凤首先就凤阳县医改工作作交流汇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监察专员姚建红作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专题讲座,姚建红结合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公共卫生的地位、作用、内涵、特点及任务,同时从公共卫生体系的现状、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思路举措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与分析。同时,在思路举措方面提出的改革完善疾控体系、优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升基层防控能力等方面建议。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教授刘庭芳作了《国家十四五医改成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基于国际比较的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服务绩效评价体系研究报告》的专题讲座。

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主持县政府工作)朱林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探索医联体运行模式,强化中医药推广应用,实现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县域就诊率、基层诊疗量、群众满意度四个提升。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卫生健康重点目标任务,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化“三医联动”,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为纽带,奋力书写“健康凤阳”新篇章。

县委书记徐广友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医改大讲堂暨医改经验交流会在凤阳召开,既是对我县医改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县今后医改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会上,徐广友介绍了近年来我县医改工作推进情况,表示将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授课精神,全力提升县乡两级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大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县级疾控体系改革凤阳模式、支持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坚定不移把医改向纵深推进。(凤阳县卫健委:李宏伟、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