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11:03作者:卫健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字体【  

2021年,滁州市卫健委被省卫健委推荐为全国卫健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获2020年度全市依法行政先进集体、2020年滁州市立法工作先进集体。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工作要点和滁州市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现将滁州市卫健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委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全市卫健系统法治思维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中央、省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卫健委党组在推进全市卫健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市卫生健康年度工作要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委工作人员共同学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和践行、落实

 二是推动精神贯彻落实。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各项任务,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定期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重大问题,为推进卫健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委领导班子每年安排不少于四次的法律知识学习和讨论内容。今年以来,委党组先后专题学习《中医药法》《传染病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行政处罚法》。通过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委工作人员共同学法,营造出“人人学法,人人守法”良好氛围。

(二)强化全市卫生健康法治体系建设

2021年,我委及时制定年度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卫健依法行政水平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为促进全市卫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我委高度重视法治专职队伍建设,配强配齐专业队伍,提升依法行政履职能力。法制机构配备法律专业人员。我委政策法规工作目前有工作人员2人,一人为市卫健委行政编制人员,省委党校法学研究生学历;另一人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为法律专业本科学历,由市卫健综合执法支队借调到机关挂职锻炼,从而确保法规工作有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行为前,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2021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各类咨询活动17次,委托代理开展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联合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卫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全市卫健系统86名工作人员报名参加考试,78名同志通过考试获得卫健执法资格。

二是依法纾解群众诉求。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畅通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对依法不属于复议范围的事项,认真做好解释、告知工作。加强部门及科室协调,优化行政应诉承办流程,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2021年以来,我委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李连对南谯区卫健委行政处罚案件提请行政复议);开展行政诉讼案件2起,一件为李连对行政复议结果不满向南谯区法院一审起诉,后当事人撤诉结案;另一件为2020年琅琊区灵丹药房案件,当事人对滁州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决结果不满,向安徽省高院提请再审申请,2021年11月26日对案件作出驳回判决,委分管领导均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市共梳理卫生健康领域信访突出问题186个,重点跟踪赴京赴省信访人员3人,采取领导包保制,积极与信访人沟通,稳控信访人情绪,防止发生极端事件;截止目前,已有效化解184个。积极办理群众咨询。在委网站设置主任信箱,按时回复意见建议;及时回复市长热线、滁州万象等网络舆情处理,今年1-11月份,共办理人民网省市主要领导留言和信箱51件,市长热线电话1293件、省长热线11件、互联网+政府服务网上留言134件、政府双微平台留言77件,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履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2021年,全市卫健系统政务服务清单事项调整为117项,完成智慧政务“全程网办”,实现“不见面”审批调整2021年度市卫健委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完成公共服务事项88项服务指南修改工作,及时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权3项,编制行政权力运行风险点231个,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32项。强化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卫健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评价工作,认真落实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决策制度,2021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11件次,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及时开展《滁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定期参加市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卫健医疗健康、计划生育等卫健政策。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2020年度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例评查工作,对30份案卷进行评查,评选出市级优秀典型案例7例。在市卫健委网站公示行政执法案例6件,上报5份行政处罚案例参加省级案例评查,其中《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案》获评2020年度全国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

 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宣传

法治宣传工作列入委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重点内容,与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对法治宣传工作进行部署、指导、推进;及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市卫健委网站进行公示公开。

一是扎实组织“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积极参加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宣传,先后在市政府南广场、南谯区文昌花园诚信广场、创业北路社区开展的“宪法法律进社区”宣传活动;在全市800多家各类医疗机构积极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氛围,利用LED显示屏集中滚动播放或悬挂标语等形式开展宪法标语宣传,在医院公共活动区域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利用院内电视平台滚动播放宪法宣传短视频,累计覆盖群众近10万人次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机关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机关集中组织观看《人民的宪法》宣传片、开展宪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督促12家委属卫生健康单位和8个县(市、区)卫健委,联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多家医疗机构将宪法宣传周活动与医疗卫生服务下基层相结合,开展义诊服务117场次,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份,提供义诊服务8000多人次。

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全力做好《宪法》、《民法典》和卫健系统《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滁州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通过LED显示屏、城市公交车及医疗机构视频播放平台开展播放健康宣传短片覆盖群众150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编写富有滁州特色的《滁州市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三字经》,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网站及公交车视频、单位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张贴和播放防疫法治宣传漫画、微视频122部,惠及群众24万人次。在2021年度全省卫生健康法润江淮作品征集中,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

三是积极开展“关键时间节点”宣传。利用“江淮普法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敬老月、爱国卫生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饮用水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健康巡讲进社区、乡村,学校等“六进”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爱国卫生、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疾病预防、健康保健和控烟健康等宣传单12万份,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在市万达广场举办“健康饮水,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联合多部门在滁州市大润发超市广场举行法制宣传活动;6月16日参加滁州市“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初见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建设偏弱,日益繁重的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法治保障能力亟待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入落实,硬件投入需要予以制度化保障;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不足,选聘培养专业人员是当务之急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委将继续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滁州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各项法律规章;制定《滁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力落实谁普法谁执法制度,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着力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为年度医疗卫生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促进卫健事业在法治化、规范化道路上行稳致远